有的時候我會對一些顯得沮喪或覺得自己渺小的人說~這個世界跟你的關係~

每個人都有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宇宙~

我以我自己為中心建構了一個世界~它跟我兒子以他自己為中心~建構的世界雖然那麼接近~

但是卻有很大的不同~

你可以這樣說~世界是以我為中心而開展的~世界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我存在~

如果有一天~我不在~以我為中心的這個世界就崩解了~如果我不再是我~那我所看重的一切~

又代表什麼~或著說它們有什麼意義~如果我不是我~我的家庭當然就不存在~

我的事業不存在~我的情感不存在~所有以我的為開始的形容~物件都不復它原來的意義~

我的世界不存在~

這是存在主義以自己為中心的死路~往好處想~如果我能好好過活~留點影響力~當我的世界崩解時~

在別人的世界裡~也許就可以留點片羽光影~

這是一種以地圖作為發展基礎的世界觀~不是狹義的地圖~是地圖不是實地"的地圖~

他以自己為中心而向外擴充~從以億為計算基礎的精蟲中~唯一的勝出者開始~

到呱呱落地從認識自己的身體~身體的界線~身體的限制~進而探索身體跟外在事物的關係~

從唯物的~開始懂得形而上的圖騰與符號的世界~同時也被社會~

在以你為中心的世界裡~你怎麼可能不能活得完美無缺~

除非你聽任別人宰割你的世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o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